close

 Triangle ANTAL Es喇叭 器材評論/廖斐森  

 

Triangle ANTAL Es 

 

提琴類樂器弓與弦摩擦的質感更綿密,鋼琴觸鍵時琴槌敲擊鋼弦的振動更清晰;不過更厲害的是,一般音響系統通常不容易表現的管樂器,不論是單雙簧管、笛子或薩克斯風等氣流與管壁的摩擦,ANTAL Es都能提供十分傳神的臨場感,也因此帶來「樂手與歌者彷彿就在眼前」的感動。


三音路落地低音反射式喇叭。使用單體:Triangle TZ2400高音一個、Triangle T13PE82c中音一個、T16DE160c低音兩個。效率:91dB/W/m,一般阻抗:8歐姆,最低阻抗:4歐姆。頻率響應:50Hz-20kHz +/-3dB。承受功率:120瓦,峰值承受功率:240瓦。低頻滾降:300Hz / 每八度12dB,高頻滾降:4000Hz / 每八度24dB。含底座尺寸(高×寬×深,mm):1140×310×370,重量:每支22.45公斤。參考售價:86,400元,進口代理:巴洛克(02-25167050)


 個性焦點:雖然只是Triangle第三等級Esprit系列,但除了極低頻的延伸與量感有所約制外,中低頻以上的透明無染、浮凸音像、超高解析、快速反應,以及最重要的對微弱細節起伏之靈動描繪、伴隨而來活生生的音樂感染力,都直追他家更高等級的喇叭製品。假使受限於空間或預算,採用ANTAL Es加上主動式超低音(當然以Triangle自家的產品優先),絕對是價值價格比最高的聰明選擇。


搭配建議:ANTAL Es的效率標示有91dB,使用中等功率(80瓦上下)的管機或晶體機也都能推得不錯,但是跟它的哥哥們一樣,唯有大功率、大電流的後級,才能夠讓它在聲音密度、音場層次、強弱起伏與強弱動態等方面的實力完全釋放出來。此外,ANTAL Es的聲底透明且微弱細節重現的能力高超,對於前端器材與線材厚實度與音質純淨度的要求也是蠻嚴苛的。


參考軟體:配器簡單的錄音最能彰顯出挖掘演奏細節與傳達音樂家情感的能力。這張TAS榜上優秀錄音僅有中央主奏的大提琴與左後方伴奏的鋼琴兩個主要樂器,透過ANTAL Es對微小強弱起伏的生動描繪,帶來在音樂廳前排近距離聆聽的極逼真臨場感,琴弦摩擦、琴身共鳴、甚至演奏時的身體與座椅晃動都歷歷在目。(CD編號:North Star Records NS 0027)

喇叭應該是最容易展現廠商「吾道一以貫之」精神的產品了,一方面由於喇叭的架構、設計與用料變化最多樣,各喇叭廠商很容易就自己的偏好與理想,豎立與眾不同的技術指標與風格概念;另一方面則是基於適用空間大小與預算高低的考量,喇叭也是最普遍推出「系列化」製品的音響產品。如此一來,傾注全力、不計成本研發打造旗艦產品的超卓性能與形象,然後以旗艦製品的技術向下延伸,推出一系列物美價廉的超值產品,就成為眾多喇叭廠共通的作法與經營模式了。本文主角的ANTAL Es也是如此,不論外型作工、發聲理念、音箱設計與單體架構等,處處都可以見到Triangle旗艦Magellan的影子,承繼了旗艦製品技術與聲音的精髓,但價格卻只要數分之一,自然散發出超級強烈的吸引力。



精緻的頂級製作
 

相對於上一期劉名振主編所介紹的Volante,ANTAL Es是再往下Esprit系列裡排行第二的製品。Esprit系列過去一向就是Triangle的主力戰將,如今包括ANTAL Es在內的幾款新製品沿襲了為Magellan所開發的新技術,性能表現更加如虎添翼,想必更能為Triangle在市場上攻城掠地。跟更高階的Magellan和Volante比對,ANTAL Es最主要的差異是少了背面發聲的單體,另外限於成本單體的性能也略微遜色一點點;不過,考量到低廉許多的售價與實際聲音表現的相對差距,反而更加凸顯ANTAL Esw的價格價值比。


為什麼?因為除此之外,ANTAL Es的音箱採用了SPEC單點能量傳導接地系統、分音器採用RPC穩定相位分頻網路、鋁合金號角框鈦振膜高音TZ2400、內外雙層繞製音圈的中音與低音單體、長纖維多層懸邊設計Cellulose紙纖維振膜、特別補強的中低音單體框架、為減少信號傳遞損失直接鎖附在喇叭端子後面的雙層分音器等,這些都與Triangle更高階製品的設計理念相同。想想看,Triangle為了旗艦Magellan所特地開發的這麼多技術經驗,全部都運用在這對ANTAL Es身上,這不是非常吸引人的特色與賣點嗎?


有關於上述多種技術的特點與對聲音的好處,劉主編在上期焦點器材Volante的介紹中有非常詳盡的說明,由於篇幅的限制,在這裡筆者就不再重複贅述了,請讀者們參閱上期相關內容。接著就讓我們直接切入重點,聽聽ANTAL Es的聲音表現如何。



空間層次感特別優異
 

Triangle一向認為「中頻」是音樂重現與喇叭設計的核心與基礎,只要中頻無法正確靈活地傳達,那麼高低兩端表現得再好都是枉然。這樣的設計理念,在ANTAL Es的身上依舊得到驗證:三音路四單體的分頻點設在300Hz與4kHz,4kHz幾乎已達所有自然發聲樂器基音的極限(樂器之王平台式鋼琴的基音最高處是4186Hz),可以說包括人聲與絕大多數樂器的基音頻率,都是Triangle精心特製的T13PE82c中音單體所發出來的。從300Hz到4kHz這廣大的頻率範圍,免除了分音器銜接的相位誤差等影響,只要T13PE82c這顆中音單體的製作夠精準敏銳,就能確保音樂的寫實描繪。


ANTAL Es首先會引人注目的是特別清澈的透明感與優異的解析力,伴隨這兩項特色而來的則是對前端器材及線材音質與個性的敏銳反映,更換訊源或擴大機對整套系統表現的影響固然明顯,光是更動線材或者是器材底下的避震墊材,都會有相當明顯的改變。如果您覺得ANTAL Es發出的聲音單薄尖銳或音質不夠純淨,相信我,ANTAL Es需要負責的機率是很低的,它只是把前端的缺陷無遮掩地放大顯現出來而已。用家要是遇到這樣的情況,請試著更動前端器材再確認,以免誤解了ANTAL Es。另外,它豐富的細節呈現並非透過特意凸顯得來,而是藉由純淨澄澈的高透明度來讓微弱的信號更清楚浮現;因此,ANTAL Es整體的聲音傳達是相當自然且毫不勉強的,沒有壓迫感的豐富殘響刻畫與空間感描繪,可說是ANTAL Es最傲視群倫的表徵,也是它音樂感染力特別活生的理由。



極為靈巧的強弱起伏
 

當然,光是細節豐富的優異解析力,並不足以讓ANTAL Es充分傳遞音樂的美好,畢竟那只是一個個獨立的「點」,想要完整描繪躍動的音符與流暢的旋律,還得將所有的「點」串連成「線」、甚至還要交織成「面」才行。要做到這個程度,就有賴於對音樂進行中連續變化的敏銳反應,在這方面ANTAL Es的表現確實可圈可點,人聲、弦樂器或鋼琴等音樂中出現比例較高者就不用說了,你很容易就能發現人聲換氣與歌者情感的投入更明確,提琴類樂器弓與弦摩擦的質感更綿密,鋼琴觸鍵時琴槌敲擊鋼弦的振動更清晰;不過更厲害的是,一般音響系統通常不容易表現的管樂器,不論是單雙簧管、笛子或薩克斯風等氣流與管壁的摩擦,ANTAL Es都能提供十分傳神的臨場感,也因此帶來「樂手與歌者彷彿就在眼前」的感動。


再進一步分析,ANTAL Es的反應速度相當靈活,以體型而言也有相當寬廣的動態實力(與後級的推力有一定的關連),另外其中高頻的聲音密度也是一大強項,類似三角鐵敲擊或者豎琴輕撥之類的聲響,都能夠展現更厚實的實體感,這方面高頻延伸高人一等的中音單體當然居功厥偉(樂器高頻部分的基音由振膜面積更大的中音單體發出),但高音振膜透過類似號角的淺碗狀結構集中能量,也使得4000Hz以上極高頻泛音能量更強。和一般體型接近的兩件式傳統錐盆單體喇叭相較,這應該可以算是ANTAL Es的「特異功能」,也是Triangle高階喇叭製品最吸引人的特點之一。



低頻有限類喇叭的傑作
 

別看ANTAL Es的身高達114公分,但Triangle的設計哲學是以較小尺寸的低音單體來獲得明快的反應速度,體型不算小的ANTAL Es頻率響應規格僅有50Hz-20kHz +/-3dB,雖然完全欠缺最下段20-40Hz的極低頻,不過80Hz以上中低頻段的量感算是相當豐沛的。因此在聆聽絕大多數類型音樂時,並不會有「下盤輕盈」的感覺,即使只是搭配中等功率擴大機的時候同樣如此,像是試聽時一開始所使用的Pathos Classic One就足以讓ANTAL Es展現一個開闊、深邃、富層次感的明確舞台,即使大型合唱團的曲目也可絲毫不亂地清楚刻畫層層疊疊的遠近層次。


不過,我也必須承認,大功率、大電流的後級確實能為ANTAL Es帶來更飽滿紮實的低頻基礎,尤其是60-80Hz低頻上段的部分,相對於搭配Pathos Classic One的場合,用Ayre AX-7e或MF A5綜合擴大機來推動就令ANTAL Es低頻的「內勁」更渾厚。接著換DA&T A-50上場,雖然輸出功率僅50瓦,但純A類、最高峰值電流輸出達48安培的這部滾燙後級,確實賦予ANTAL Es更緊實的低頻重量感,也讓大鼓猛烈敲擊、低音提琴低鳴的表情更完整。


細究ANTAL Es整體的聲音表現,其中低頻以上的透明無染、浮凸音像、超高解析、快速反應,以及活生生的音樂感染力,都是新一代喇叭的典範。固然極低頻的延伸與量感有所約制,但只要擴大機搭配得當,絕大多數類型的音樂都可游刃有餘地輕鬆應對。至於特別重視低頻與極低頻的用家?那也沒有問題,Triangle自家就有相襯的主動式超低音可以搭配,市場上其他品牌的選擇也非常多。誰說喇叭一定要有「韻味」才能讓音樂好聽?透過純粹明快的諸多音響特性,ANTAL Es將帶給你更直接、更活生的音樂感動!

 

轉貼文章/原文連結:http://audioart.audionet.com.tw/208/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