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angle Celius 202喇叭 (最佳推薦)/器材短評/林及人

Triangle Celius 202 喇叭 

 原廠公佈規格︰

三音路四單體落地型低音反射式設計,使用Triangle TZ202高音一只、T16 PP122o紙盆中音單體一只、T16 DR110C紙盆低音單體二只,效率92dB,頻率響應45Hz-20KHz(±3dB),平均阻抗8Ω,最低阻抗值5Ω,尺寸1130×220×297(高×寬×深),重量22Kg。參考售價︰79,800元,進口總代理︰文聲(02-29879561)

 

參考軟體

萊納指揮的「柴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再度以xrcd形式重現江湖!過去歐版CD在音效上略遜原版LP一皮,但在名混音工程師Hiromichi Takiguchi的精心調較後,xrcd版在音效提升的幅度上大得嚇人!先將質疑之心擺在一邊,真正親耳聽過後,您才會知道,過去的RCA Living Stereo版CD,竟然壓縮了如此龐大的音樂動態,也省略掉了這麼豐富的音樂情報。(JVC JMCXR-0011,音橋)


 
T
riangle公司名列法國三大喇叭名廠之一,另二家則為大名鼎鼎的JMlab與年代最悠久聲音別具一格的Cabasse。可惜的是這幾年來Cabasse在台灣並不常見到。這幾家名廠的特色為全部單體皆為廠方自行製造,而非如英美名廠般慣見的外購。Triangle公司成立於1981年,早期的產品除喇叭外,還有生產擴大機,相信音響資歷超過十年以上的朋友,應該見識過他家饒富創意的三明治造型擴大機。

Mr. Renaud de Vergnette是Triangle公司的創辦人暨董事長,他最鍾愛的喇叭為老牌靜電喇叭Quad ESL-57以及Altec劇院之聲,前者便是以速度及中性傳真取勝,而後者則以毫無限制的動態擄獲歡心。由此我們可知道,Triangle的喇叭的走向應該是全頻段中性、乾淨、快速、開放及活生感。而實際上的聆聽經驗也大致如此。

 

高音單體有學問

Celius 202喇叭屬Triangle的Espace級產品,其上級產品為零件更發燒講究的Espace Ex。Celius 202為三音路四單體喇叭,使用兩個6 1/4吋紙盆低音,分頻點在400Hz。其上是透過一個簡單的低通到6 1/4吋紙錐盆中音。這個中音單體負責的音域很廣(400Hz-4kHz),所以分音網路的影響被隔絕在這個中音單體的表現範圍之外。高音單體為一吋鈦合金凸盆單體,在4kHz以三階濾波,其框架上有錐型銅質(子彈型狀)號角形的擴散,這似乎像是想把「音響透鏡」運用在高音單體的相位錐,但其實這個錐並未與凸盆有任何實體的接觸。「透鏡」的功能,在於等化高音單體的響應,使之響應平順並加強擴散的模式。而這塑膠的號角據說也有增強擴散模式的功效。而號角週邊的圓洞則是用來對付駐波。

Celius 202所使用的單體都很特別,每一個皆是由鑄造的鋁支架以提供穩固的支撐,提供足夠的阻尼因素,與較佳的散熱,更重要的是,不導電的鋁不會與磁鐵或電圈產生互動干擾。

  

堅持使用紙盆中低音

 Mr. Renaud對紙盆單體情有獨鍾,尤其是在中低音及低音部分。這些紙盆都施以硬化處理。「速度感」是他鐘情紙盆的主要原因,而且紙盆單體的音染也比其他材質要來得輕微。「Triangle我們設計了能涵蓋大多數音樂表現的中音單體,高音單體的分音網路,設計又巧妙地避開人耳最敏感的頻率。」Renaud根據Fletcher的研究,指出人耳聽覺呈鐘型分佈,主要為800Hz 至4KHz,超出此頻率兩端則衰減迅速。「因此我們只要努力做好單體的製造,並且達到我們戮力以求的同源性。」

 

聲音表現 

Celius 202這對喇叭和其他我曾經試聽的其它喇叭一樣,需要一些時間才能熟化。事實上直到我寫這篇評論時,它仍處於熟化的過程,尚未煲透。在最初的24小時內,它在中頻及高頻處有些刮耳且偏硬,過了十數天之後這種感覺感才褪去!這些單體在龍騰虎躍之前,絕對需要好好地養精蓄銳後方有大成。

 Celius 202不需要怪獸級擴大機。60 瓦的Conrad-Johnson Premier 11A真空管擴大機,就能使聆聽室充滿悅耳的音符。並且它的解析力絕對是出類拔萃。我講的不只是中音及高音的表現,連低頻部分都很棒。Celius 202有能力再生一切微小的細節,每個音符的尾韻都清楚地在我耳中自然消逝,甚至在其他喇叭聽不見或模糊交待了事的細節,都清楚再生出來。

 再來,Celius 202的速度感真是令人摒氣凝神,它不是匆匆忙忙地交待一下,而是巨細糜遺清楚地讓您聽到每個細節,並且速度飛快。Celius 202會讓我聯想到靜電喇叭,當然這是拜其速度感與靜電喇叭近似所致,但卻無靜電喇叭動態受限的缺點。而且Celius 202有優秀號角喇叭所帶來的動態表現,卻沒有號角喇叭易有的渲染。

 說到動態,Celius 202在這方面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不過我所說的動態不是指「微動態」,而是指「大動態」!它有能力將音樂裡的大動態表現得淋漓盡緻,我故意用殘忍的手法來試鍊Celius 202,而Celius 202果然不負所託,空間感表現特佳,氣勢驚人,音聲飽滿,鼓擊紮實,落點清晰可辨,地板略為撼動時仍不見潰散。

 另外,重播蔡琴「機遇」的第九首時,鋼琴低音鍵的能量重現一點也沒壓縮,高解析力的Celius202將鈴振聲毫無保留地重現,讓您輕易明白這張CD雖然好聽,但錄音實在不高明。至於人聲的表現,Jeniffer Warnes 那張「Famous Blue Raincoat」第二首「Bird on a Wire」中,滄桑的女聲,真叫人回味無窮。

 由波寧吉指揮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的芭蕾舞曲「Les Cid」及「Les Patineurs」(Decca 444 110-2),這張在LP時代就已名滿江湖,第八首也就是「Les Patineurs」的序奏,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組低沈而富彈性的齊奏,龐大而飽滿的中低頻表現,一點也不像是由6 1/4吋的低音單體所發出來。至於小提琴的表現,Celius 202在琴音的表現的確很接近靜電喇叭Quad ESL 63Pro的中性傳真不渲染,不過這是用Conrad-Johnson Premier 11A時的心得。

  

結論

 總括而言,Triangle這對Celius 202喇叭是屬於全頻段喇叭,中性乾淨與爽朗和英系喇叭的陰鬱大相逕庭,並且反應速度令人稱奇的快,中高音處有極為接近靜電喇叭的品質。效率高極易推動,60瓦的真空管擴大機便可將其推得天搖地動,不貴的定價加上不需怪獸級後級擴大機侍候,似乎是此等級喇叭中的Best Buy,連我都很有興趣留下一對。

 

文章轉貼/原文連結:http://audioart.audionet.com.tw/0Review2002/160/Equipment/Triangl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