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時一直有使用延長線的需求,可是查遍網路,台灣110V延長線是否可用於國外220V電壓卻眾說紛紜,麻煩的是,正反面資訊各佔一半,還真沒把握敢拿來用。

 三插  04章魚哥.jpg  

這次去220V電壓的國家旅遊,帶了一分三的分接頭(簡稱三插,如上圖左),與一分四的延長線(如上圖右),實地測試的結果是:

有條件下,110V無指示燈、無保護開關的三插與安規延長線可用於220V電壓

上述是我個人實驗結果,的確可行,不過不算官方認證,出事與我無關,特此聲明

 

希望我的實測結果能造福也在網路找資訊,卻苦於正反面資訊各佔一半,不知如何著手的人。

如果這篇有解決你的疑惑,麻煩在底下留言一下,讓我知道跟我有同樣困惑的人終於能得到明確答案,放心帶台灣延長線出國了。

 

有圖有真相,下面是在220V電壓國家的飯店裡實地使用的結果:

↓ 一分三的分接頭OK

01三插.jpg

 

↓ 一分四的延長線OK

02章魚哥.jpg

 

一定要注意的重點:

1. 實測可以用的延長線是無指示燈、無保護開關

2. 110V延長線電流上限為15A,但是用在220V環境時,上限則眾說紛紜,有的說必須減半降為7.5A,有的則說不需減半,下圖是我從某產品抓來的規格,它110V時上限15A,220V時上限只有10A!你還覺得理論上不用減嗎?

電流上限變小  

我決定採保守作法,上限降為一半7.5A!也就是說3或4個電器同時插在延長線上時,總電流不要超過7.5A。

目前耗電最多的是筆電1.5A~2A,單眼相機約0.9A,iPad是0.45A,手機0.2A,平板+筆電+手機+相機4個電器插上延長線一般都不會超過7.5A,我介紹的延長線最多也只有4個插座,爭論減半不減半誰正確的意義不大,多準備一條延長線(=8個插座)還比較實際。

3. 延長線絕對不能接吹風機、電湯匙等高功耗電器,吹風機請使用獨立插座,轉換插頭不夠的話,請先暫停使用延長線,等吹風機用畢後再插回延長線。

 

所以總結:在國外使用台灣電器,先決條件就是

1. 電器本身需內建100-240V通用變壓器

2. 符合當地插座的轉換插頭

3. 台灣延長線需無燈、無開關,電流上限採減半

 

然後插接方向如下:

外國220V插座<<轉換插頭<<無燈、無開關延長線或分接頭<<內建通用變壓器的電器

如同上面2個圖那樣接就沒問題了。

 


 有燈延長線  

為什麼有燈、有開關的延長線不能用在外國220V電壓

 

既然無燈、無開關的延長線可以用在外國220V電壓,顯然有燈、有開關的延長線不能用的原因就出在燈跟開關!

因為那些燈跟開關的元件都是台灣110V的規格,用在外國220V的電壓環境,元件可能會電壓過高而爆掉

  


 

 那怎麼知道3或4個電器同時插在延長線上時,總電流有否超過7.5A呢?

 

 答案很簡單,看變壓器或充電器背面就知道了。

images.jpg  

請看紅框裡 INPUT(輸入)標示的訊息:100-240VAC 50/60Hz 2.5A

100-240VAC 表示它是國際電壓通用變壓器

2.5A 表示它耗用2.5A電流

只要依此判讀,把欲插上延長線的電器的輸入電流加總,即知有否超過7.5A了。

 

目前耗電最多的是筆電1.5A~2A,單眼相機約0.9A,iPad是0.45A,手機0.2A,平板+筆電+手機+相機4個電器插上延長線一般都不會超過7.5A的。

 


 

特別推薦實測用的一分四延長線 (我都稱它章魚哥) 如下圖

  04章魚哥.jpg

在國外需要延長線,是為了要同時充多個電器,並不是真的電線不夠長需要延長,一般延長線最短也有180cm,出國用其實過長,也會有大型變壓器一次佔用2個插座的問題。

變壓器佔2格  

像上圖,這種大面積的變壓器並不少見!我已經把它插在最旁邊,它還是把相鄰的插座佔掉了,插座馬上少一個。

一分三的分接頭雖然沒有電線過長問題,卻可能3個變壓器過重,導致分接頭插不牢而鬆脫。ORZ.gif 而插座分開的章魚哥可完全解決上述3個困擾,網搜關鍵字「PTJ-224」即可,台幣一百多而已bigsmile.gif 不過官網已無此產品,確認已停產了。

 

感謝網友YO留言提供了另一個選擇:「朝日E-114」(原型號E-39),也是台幣一百多,目前正常販售中。圖片如下:

朝日1對4延長線  

章魚哥是好東西!目前E-114是碩果僅存!建議大家都買2條備著,以免以後停產,想買都買不到。

特別注意:章魚哥用的是軟線,收納時要小心不要折到!裡面的芯線若折斷會容易走火。

 

筆電的插頭多是「二 ●」二扁一圓3P的插頭,那我介紹的「I I」2P延長線可以用嗎?

別擔心!只要把筆電3P插頭裡的「I I」跟延長線的2P插座接起來,圓的那P讓它懸空即可。

 

USB延長線

有人用上圖這種附USB充電的延長線,覺得這樣就不用帶佔體積的充電頭了。我覺得有3個問題:

1. 這種USB充電的電流通常不足!若插滿USB充電,每個電器接收到的充電電流通常小於原廠充電頭,充飽的時間要更久,趕時間就累了。

2. 現在很多手機有快充,但是需要充電頭配合,這種附帶的USB,不支援快充。

3. 就是上面說過的大型變壓器一次佔用2個插座的問題,分離式的章魚哥沒有這困擾。

我還是選擇用原廠充電頭。

  


 

 出國需要用台灣延長線的理由

 

 我去澳洲時(220V)曾經想直接在當地買220V延長線,結果不行。ORZ.gif   因為澳洲延長線的插座規格,只適用於澳洲本地的「\ /」插頭,台灣的「I I」插頭插不上去,因為這樣,才會產生希望台灣延長線(110V)能用於220V國家的需求。


現在經實測,台灣無燈、無開關延長線可用於220V,算是解決問題了。

 


 

萬國通用轉換插頭簡介

 

台灣的行動電器要帶出國使用,最先要留意的就是各國插座皆大不同

05插頭.jpg

 台灣電器的插頭,一定要在前面銜接一個轉換插頭,才能插入外國插座。轉換插頭,也叫做萬國或多國插頭。

特別注意!很多國家看似跟台灣一樣用「I I」插座,會誤以為這樣就不用帶轉換插頭了,其實不然!台灣的「I I」是一粗一細,比較像「P I」,而別的國家是2條都細的「I I」,所以台灣的插頭插不進他國的「I I」插座哦!仍然需要「I I」型的轉換插頭哦。像前面介紹的章魚哥,插頭就是一粗一細的「P I」,就需要「I I」的轉換插頭。別忘記囉!否則帶了章魚哥卻派不上用場就慘了。



下圖是單一插頭,一個插頭只適用一種插座,通常以3-4個不同插頭為一組販售,才能適用於不同國家

06單一頭.jpg

 

下圖則是世界各國所有插座規格集一身,所以只有一顆,又叫通用插頭

07綜合頭.gif


★請特別注意:

國外電壓是220V時,插上轉換插頭與延長線,沿著過來的電壓也是220V喔!絕對不能使用110V的電器!

解決之道:請買內建100-240V通用變壓器的電器

 


 

國外220V電壓的問題


台灣的電壓是110V,只適用110V的電器,國外的電壓若是220V,就只適用220V的電器,兩者不能混用,所以早期在國外使用台灣電器,都需要加一個220V轉110V的變壓器。
 

現在進步了,99%台灣的行動電器本身即採用100V-240V的通用變壓器,就不再需要220V轉110V的變壓器了。

注意:採買行動電器時就要特別留意是否內建100V-240V的通用變壓器,不要成為 1%的遺憾。

 

不過,吹風機、電湯匙還是很多只能用於110V哦!而能用於220V的,也不是100V-240V自動通用的,而是需要user手動切換110V or 220V的喔。

要自帶吹風機出國,記得買雙電壓、旅行電壓機種,不過這裡的雙電壓是指110V/220V切換,而非3C電器的110-220V通用電壓哦!注意兩者的差別!

電湯匙則一定是110V,連雙電壓都沒有,除了另備變壓器,不然就別帶出國了。

 

如果這篇有解決你的疑惑,麻煩在底下留言一下,讓我知道跟我有同樣困惑的人終於能得到明確答案,放心帶台灣延長線出國了。

 


 

關鍵字:

帶延長線出國

國外旅遊使用延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