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出國,一定都聽過「護照有效期限需六個月」的規定,絕大多數人都照辦。 有點懷疑的,也「保險起見、不要掃了遊興」而從善如流了。

老實說,我一直納悶:既然護照本身已有效期,又為何要在效期之內再多設6個月的限制? 不是多此一舉嗎? 不囉嗦,先講本文主題的答案:

赴日觀光,『沒有』護照效期需六個月的規定

 

以我自己實際去日本為例,有圖有真相:

日本 01.jpg  

日本 02    

上面兩圖取自我的護照,護照2016/3/22到期,我2015/10/22去日本,以入境日本的日期計算,距護照效期只有5個月,未滿6個月! 但是成功入境日本並平安返台!海關完全沒刁難。 這樣就很確定啦~

注意!只有「赴日觀光」才成立哦!其他國家不一定!!

 

事實上,日本交流協會官網就寫的很清楚了!(連結)

日本 03.jpg  

持有效護照即可,並未要求6個月以上效期。

 

如果這篇有解決你的疑惑,麻煩在底下留言一下,讓我知道跟我有同樣困惑的人終於能得到明確答案,放心遊日了。

  


  

有人會說:它也沒寫「不要求」呀~ 事實上,有要求的話會寫明的,如下圖申根簽證有3個月護照效期的規定,就會寫明:(連結)

日本 04  

到這裡大家發現沒? 申根要求離境時還要有3個月的效期,剛好申根本身給的停留時間也是90天,兩者加總,正是6個月! 也許這就是所謂護照效期需六個月的由來:以前政府、航空公司、旅行社怕過期出事善後很麻煩,不管目的地國家有否要求護照期限,乾脆一律要求護照效期需六個月,完全杜絕過期的可能,行之有年的結果就是人云亦云。

事實上,每個國家對護照效期的要求都不一樣!出國前最好先查詢確認目的地國家的護照規定。 怕麻煩就讓護照效期超過六個月吧~

  


  

有人會問:申根給最長90天,才有6個月之說,若在申根區只停留20天,是否護照效期有4個月就可以了? 我去電/mail詢問了德英法西4國的駐台官員,答案一致:入境時海關無法確認你會待幾天,怕你逾期,保險作法就用最長90天來計算護照效期要6個月,若入境時能提出回國機票已訂位日期是20天後做為佐證不會逾期,海關應會放行。 不過他們最後都會加一句:「然提醒您是否能成功入境申根區域,仍由海關決定」。問題還是在海關啊~ 我個人覺得申根國家法治良好,規定3個月就是3個月,不會擴權,你怕的話,就讓護照效期超過六個月吧~

 

目前網路查詢結果,似乎日韓美國皆無效期限制,申根區則有離境時尚需3個月效期。

你若有護照效期<6個月還能入出境某國的經驗,也麻煩在底下留言:護照效期幾個月、入境哪個國家。 若能像內文一樣提供護照跟簽證圖檔尤佳,我會把它加進內文裡,供網友參考,謝謝。

 


 

至於返回台灣時護照有無最少期限呢?我問過中華民國海關了:只要護照還在期限,就算當天到期,一樣可以入境,最多提醒你該換護照囉。^^

如果這篇有解決你的疑惑,麻煩在底下留言一下,讓我知道跟我有同樣困惑的人終於能得到明確答案,放心遊日了。

 

關鍵字:日本 觀光 旅遊 護照 有效期限 6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