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 2007] Panasonic TZ3 介紹


       

很多網友看了 Bali 拍回來的照片,都很驚訝,這是消費型數位相機拍的嗎?這次去 Bali 拍的照片,都是以這台 Panasonic TZ3 相機拍攝的,有黑、銀兩色,我拿到的是銀色,來作個介紹好了。


先列一下這台相機的主要規格:

720 萬相素
 

Leica 鏡頭
 

28mm 開始的廣角鏡頭
 

10X 光學變焦, (300 萬相素 EZ 模式下 可達 15X 光學變焦)  
       注意是光學變焦歐, (數位變焦不實用, 看數位相機規格時可以直接略去)
       相當於傳統相機  28-280mm (300 萬像素的EZ 模式 相當於 28-420mm)
       我的單眼相機 都只到 200mm. 你說 280mm/420mm 好不好用. :)
 

3 吋的超大尺寸 LCD, 超大可視角度和亮度, (有高角度取景模式, 以及強光下的高亮度模式)
 

MEGA. O.I.S 防手震系統 (這次試用, 覺得這防手震功能實在太實用了 比較不會拍出晃動模糊的照片) 
 

16:9 4:3 3:2 多種取景比例
 

色彩模式: 標準,鮮豔(Vivid 我最喜歡的模式), 冷色, 暖色, 自然, 黑白, 褐色

每秒 3 張的高速連拍  (和我的單眼相機同樣速度)

針對旅行的特殊功能

繁體中文/英文 選單系統

儲存記憶卡:  SD, SDHC, MMC 皆可.

尺寸: 105x59.2x36.7 mm

重量: 232 公克

Made in Japan


這次帶了 TZ3 到 bali 測試,剛開始時其實很擔心他的效能,所以單眼相機我也帶著,還帶了一支碳纖腳架。兩天試拍後,我就非常信賴 TZ3,單眼相機都放在飯店裡,腳架也因為 MEGA OIS 防手震功能,沒有機會用到 (post 在 blog 上的 TZ3 照片,皆沒有使用腳架)。出門我都直接把 TZ3 塞在褲子的口袋裡,兩手空空,好愜意 :P。第一次發覺,出國不用背著重重的大相機和腳架,真是一種幸福。



他的十倍光學變焦(EZ 300萬象素時,可達 15X 變焦) 相當於 28mm-280mm ( 28mm-420mm),我的 DSLR 只到 200mm,TZ3 可達 280mm 相當好用。

Leica 相機一直是許多攝影人的夢,我也很想買台 Leica,可惜真的太貴了。現在 Panasonic 和 Leica 合作,所有機種使用 Leica 鏡頭,配合 Panasonic 相機的 Vivid 色彩模式,不須修圖,就有鮮豔的顏色。




簡潔的轉盤設計,沒有複雜的手動光圈快門設定,但簡單的相機,一樣能拍出好照片。



接下來用幾張照片來說明相機的功能:


10X 光學變焦:

   (同一地點 以55mm 拍攝) 

   (同一地點 以 280mm 拍攝)

一般消費型數位相機要拍遠處的風景,在照片裡常常只有小小一個,有了 10X 變焦,就可以把遠處的東西拉進來。


MEGA O.I.S 防手震

一般微光下,或者高倍率變焦拍攝,都容易因為手晃,拍出模糊的照片,Panasonic 的 MEGA O.I.S 可以有效避免這樣的問題。


                                       (微光下 未開啟防手震)



                              (微光下 開啟 MEGA O.I.S 防手震功能)


超大 3 吋LCD, 超高亮度, 超大取景角度


POWER LCD 模式 讓 LCD 連在大太陽底下,都可以清楚取景,非常實用。

高角度功能,則讓你有多樣的取景角度,把相機反過來,低角度時也同樣適用歐。



一般高舉相機,作高角度拍攝時,LCD 裡什麼都看不見,只能盲拍。


開啟高角度功能,咦,從 LCD 裡看得到影像了。


拍攝時方便簡單設定拍照條件


Vivid 我最喜歡的色彩模式,拍完照,不須修圖,就有飽和的顏色。



高速連拍, 每秒三張, 不錯過美好的畫面



多樣化的照片比例,16:9 表現風景的寬廣壯麗,

3:2 符合傳統底片比例,沖印照片不需要裁切,

4:3 符合電腦螢幕顯示。



簡易的曝光補償操作,對於沒有手動功能的相機來說,這個功能好不好操作非常重要,TZ3 拍攝時只要按向上的按鍵,就可輕易決定曝光補償,不再拍出太亮,或太暗的照片。如果還得進 Menu 去選擇,可就太麻煩了。


對於曝光沒把握,來個自動曝光包圍:一次三張,亮的一張、正常一張、暗的一張。回去後再選擇,絕對不會漏失美好的一刻,在拍攝日出日落這種分秒必爭的情況下最好用了。一樣,拍攝時按向上按鍵,就可輕易設定。


白平衡設定,是數位攝影中影響顏色最重要的一環,白平衡設正確,顏色就漂亮了。



TZ3 除了有一般的自動、日光、陰天、日光燈、鎢絲燈白平衡外,還有自訂白平衡。


拿一張白紙,告訴數位相機,什麼是白色,拍出來的顏色絕對正確,不會再有色偏的問題。


TZ3 比一般數位相機棒的一點,還可以作白平衡微調,要暖色一點、冷色調一點,輕鬆即可拍出你想要的顏色 :-)。一樣,拍攝時按向上按鍵,就可調整。


多樣化的照片瀏覽方式

依每個月月曆來瀏覽, 不用從幾百張照片裡慢慢找尋你要的.


一次觀看 20 張 快速瀏覽


一次一張是基本,還可以一次兩張比較,對於挑選照片,非常有幫助。

3 吋的大螢幕,一次兩張,還是可以清楚觀看。


貼心的旅遊功能

可以設定為本國時間,或者根據時區,自動轉換成旅遊地時間。

回來整理照片,就不會看了相片時間,還要動腦,轉換成當地時間了。




根據當地時間,秀出這是行程第幾天,以及當地拍攝時間。

出國時太開心,常常忘了時間,忘了出國第幾天到過哪些地方,這個功能超貼心。


旅遊剪貼簿功能


內建 12MB 記憶體,可以把地圖、公車時刻、注意事項都存到相機裡,再也不用拿著紙筆拼命紀錄旅遊備忘錄,要的資訊,拍起來隨時可看。



轉盤轉到剪貼簿模式,馬上可以查閱。資料是存在相機內建記憶體,更換記憶卡也不受影響。



以上是我認為使用 TZ3  上 非常貼心的功能。熟悉操作後,拍出好的照片絕對不是難事。


總結一下 TZ3 優點及缺點:

TZ3 優點:

1. 10X 光學變焦(ez 模式 15 倍變焦)

2. 28mm 的廣角

3. MEGA O.I.S 防手震

4. leica 鏡頭, 色彩很鮮豔, 以 Vivid 模式拍攝, 回來不需要修圖改顏色 就很漂亮了.

5. 曝光補償, 白平衡微調 非常方便, 這是我很喜歡的功能, 可以拍出正確的顏色.

6. LCD 高角度取景模式, 烈日下高亮度顯示. 方便取景

7. 16:9 寬景   傳統 3:2     電腦螢幕 4:3 等多種比例可以選擇.

8. 旅遊日期時間設定, 依據日期/月份顯示照片.


TZ3 缺點:

1. 體積稍大一點 重量重了一些 (但對男生拿起來 反而覺得有份量 不是大問題)

2. ISO 400 以上的雜訊離 DSLR 還是有一段距離, 通常我多以 ISO 100 or ISO 200 拍攝, 以求比較好的畫質.

3. 光圈快門 無法手動設定.(對不想煩惱機械操作的人來說 反而是好事, 反正相機很聰明, 拍出來就很漂亮了)


文章轉貼/原文連結:http://www.wretch.cc/blog/justinworld/10591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d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